宜蘭旅遊-歌仔戲

2015-06-22

神風居民宿網站:http://www.badd.com.tw


 photo page_zps48f184fc.jpg網站:http://www.badd.com.tw

二十多年前的宜蘭公園,可以看到落地掃形式的「本地歌仔戲」,還有在早期,以農為本的宜蘭人,農忙後的晚上歸家路上,隨口的哼哼唱唱,獨特的宜蘭腔調,至今雖還有保留,但也已經漸漸凋零,日漸減少了。曾經在宜蘭各地的這些如七言絕句的曲調、牧童或農閒時期的男女對唱,他們不用打草稿或死背就能朗朗上口,而歌詞也充滿著優美的文學詞句,雖然這樣的歌喉已少聽聞,但宜蘭人卻仍保留著這樣文雅的文人氣質。

宜蘭在臺灣的東北角,三面環山,一面環海,面對著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。都聽說「竹風蘭雨」,在宜蘭如果沒有長長的雨季,那還真的不能叫做宜蘭了。來宜蘭旅遊,不用害怕遇上雨季,誰說旅遊的心一定得在晴朗的天氣才能體會得到?在雨天的宜蘭遊遊更是別有一番滋味。

而在三面環山、一面環海的封閉性的地形裡,宜蘭人也有人自己獨特的性格,散發出與眾不同的人文氣質。所以在宜蘭旅遊,不管是晴朗的天氣也好,下雨的天氣更好,在雨中的宜蘭別具另一番美麗景象。遊罷後來到宜蘭的特色小吃,坐在桌邊,嘴裡吃著美食,眼裡看著雨中即景,特有一番詩意。

夜裡,找一家宜蘭優質民宿,坐在廊簷下,回想著今日在宜蘭旅遊的所見點點滴滴,再看著簷下雨水的點點滴滴,不用數羊,也能沉入美好的夢鄉,隔天在雨聲中醒來,是最自然的鬧鐘聲,一天的活力才正開始。